肉食常春藤

不是好人
更新:不要单纯放一个屁股,这种的我直接删

【Jim/Humphrey】水曲柳生长于他的森林(12)

十二.


肉眼可见的衰老就像是疾病一样,在白金汉宫的高层之中迅速蔓延开来。


“质疑我们是否有私生子并不是最可怕的事,毕竟弗兰克和那年轻人的年龄差在那里,只要稍微查证,这样的流言会立刻不攻自破。”阿诺德说道,这段时间他的头发白了不少,汉弗莱在旁边大气也不敢出。


天空在流血。面对着每天几乎没有变化的晚霞,他突然这样想道。


“最可怕的流言,是片面的真相。”


阿诺德担心的事看起来并没有发生:在接连不断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高级文官私生子”的提问被第一次正式摆到台面上,而所有人早有备而来——阿诺德授意公布了所有的档案,弗兰克和对方十一二岁的年龄差消弭了这些质疑,即使有人坚持怀疑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可以被谎报年龄到而立之年,把小婴儿说成是青春期的男孩就有些太过于荒谬——所以哪怕是再保持怀疑论的记者,也无法否认这些证据的真实性。


在经历了一场暴风雨之后,一切似乎都恢复了平静。日复一日乏味单调且波澜不惊的生活还在继续,这座华丽宫殿里的所有人都重新回到了原定的轨道上,继续生活着。


汉弗莱开始刻意回避着吉姆,他不再在每次会议结束时留下吉姆听取“新闻和宣传”方面的报告,甚至连对“新闻和宣传事务”的兴趣都丧失了。他竭力封存起了全部的爱意,生怕他们成为流言蜚语的下一个目标。


——文官长时常在公众面前出现,有心人观察他作报告或者接受采访的视频,或许很容易发现他的影子,他的助手,他年轻的爱人,一直跟随在他的身边。而如果再留心查下去,就会发现吉姆从进入整个白金汉宫到提拔的不合规之处。


再然后呢?汉弗莱不敢想下去了。


“单论个体,接受过教育的人无疑是聪明的;然而作为一个集合体,民众却可以表现出惊人的愚昧。”阿诺德一份接一份地翻过手中的报纸,眼睛微微地眯起来,淡色的眼睛里泛出一丝冷光:“正因为他们的知识水平不低,所以在接收到片面的信息之后,会格外相信自己推理的结果,从而展现出惊人的固执,用立场而非头脑思考一件事。”


“我明白您的意思,亲爱的阿诺德。”汉弗莱这次是发自肺腑地同意他的观点,“我们不能给他人任何可乘之机,绝不让片面的信息流出。”他的粗眉毛皱缩成一团,眉心处留下深刻的沟痕。


出来时汉弗莱正好遇到吉姆,他刚想躲避,吉姆却很自然地笑着说:“啊,尊敬的阿普比先生,您好呀!”他露出两颗小虎牙,蓝眼睛里似乎有彩虹般的光芒在跃动,听声音甚至可以说喜气洋洋。“您找罗宾逊先生有事吗?我也要过来找他呢。”


“啊,我们刚谈完,”汉弗莱努力像一个普通朋友一样跟吉姆寒暄道,他的语气十分生疏冷漠,“您要跟罗宾逊先生谈什么呢?”


“是斯图尔特先生先告诉我的,他说出于某些原因考虑,之前承诺给我的勋章可能不能在今年按时颁发了,希望我不要介意。”吉姆看起来一点儿也没有生气的样子:“我们为英国服务,当然不是为了勋章,而是为了保卫您的安全呀,是不是?”


“啊,这个答案,可以说是也不是。您当然不是为了某个具体的人而作战,而是有一个更加伟大而确切的目标,即为了维护整个系统的稳定性,从而保证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汉弗莱说着泛泛的套话,他本熟练于此,只不过很久不跟吉姆这么说,以至于他有些不习惯了。“您赶快进去吧,让罗宾逊先生等太久可不好。”


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汉弗莱负手站在书柜前思索着,手指无意识地滑过一本又一本厚重的书籍。他或许应该去为吉姆争取一下,不管是当天的作战还是之后为了平息舆论在新闻部加班加点,吉姆的英勇和辛劳都配得上一枚勋章。


但在真正想行动的那一刻,汉弗莱却迟疑了:理论上文官长负责全国官员的人事变动,因此不论阿诺德是否察觉了吉姆与他的秘密,想要怎么处理吉姆,程序上他都要接到一封申请,而他可以否决这份申请,只要他不满意的话。所以,他不能贸然行动,落得弗兰克那样的下场,他有这个位置,某种程度上才有为了吉姆与阿诺德抗衡的资本。


他抬眼望向窗外,今年的秋天出乎寻常地在八月就降临了,也出乎寻常地萧索。明明气温并不太低,甚至长夏还余威尚在,可是那棵水曲柳的叶子却早早地变得枯黄,落满一地,令人看了满心烦闷。


然后汉弗莱看到吉姆从其下经过,跟几个人——也许是新人吧,他认不出也不记得了——友好地互相点点头,然后走到另一个地方。一片枯叶随风飘落在他的肩头,重又飞扬起,掩住了他的足迹。


汉弗莱突然想起他和弗雷德里克,还有弗兰克一起站在楼上,看那些年轻人在院子里吵吵嚷嚷踢足球的事。他想起吉姆扬起头来朝他挥手,那样年轻而意气风发,身上带着春日绿意的新鲜和朝气。


他张了张嘴,在喉头发出了些可笑的无意义气音,只觉得似乎出了些汗,浸透了身上的衬衫,黏黏腻腻地像是岸上濒死的鱼身上那一层膜。弗雷德里克永远地失去了健康,而弗兰克失去了地位和自由,曾经的风云变幻都已经成了历史,这些事那些年轻人永远不会知道了,这是他一个人的上古时代。


而他对吉姆的爱意,也应该凝固在其中,成为化石,成为琥珀,成为安全的,不会伤害任何人的古董。


汉弗莱痛苦地想,他不能轻举妄动,前车之鉴太多了,他绝不能重蹈覆辙。


那时他们说什么了?弗雷德里克是温和的态度,他对自己人总是这样的,看到年轻人也令他快乐。而弗兰克的眼光其实格外毒辣,但如今回想起来,似乎只是一种由己及人的刻薄。汉弗莱倒宁愿与他再吵一架,至少能吵架本身就说明一切都是轻松的。


然而就连他们的争吵,都已经恍如隔世了。


这一年的授勋有件大事:他们要为常年卧底在敌对机构,最终病逝于异国他乡的约翰·霍斯特先生授勋。霍斯特先生可谓功勋卓著,长年累月提供着各种重要的情报。而他孑然一身,甘心忍受孤独,甚至曾经一度失联仍然没有背叛的精神,在眼下是对低迷的士气最好的提振。


因此,从十月起,关于约翰·霍斯特的宣传就铺天盖地地席卷了每一个角落,就连刚上小学的孩子们,都知道他的故事,并且由衷崇拜着这位英雄。


“霍斯特先生曾经只不过是普通一兵,曾经负责跟他接洽的人是我,而我恰好听说了他的故事。”弗雷德里克气喘吁吁地坐在轮椅上笑:“他救过我们的阿诺德,所以于公于私,阿诺德都会给他极高的荣誉。”


“那是怎么回事呢?”汉弗莱问他。弗雷德里克最近总是喜欢交代一些过去的机密给他,这让他有些不祥的预感。


弗雷德里克附在他耳边说了几句,然后告诉他:“霍斯特先生早年在战场上被我们这边的一位战士救了,我想他是爱上了那个年轻人,也爱上了抚育这个年轻人的国度。”


而随着霍斯特的解密,与他同时期的其他人也都纷纷解密,比如说马丁,他也在这次的授勋名单中。早年间他参与破译的密码对战争的胜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他为此甚至没有参加爱妻的葬礼,这一份迟来的荣誉对他来说是个补偿。


吉姆已经很久没再见到他的忘年交了,这次见面或多或少有点尴尬,马丁也老了,头发变得花白,也戴上了老花镜。不过他们还是聊得很愉快。说起最终告吹的婚事,马丁善解人意地摇摇头:“破译密码时,我的导师说,这项工作需要智慧,耐心,以及远在星辰之外的好运气。可能我的运气,从那时候开始就用光了。”


他忽然停顿了一下,吉姆看他从自己肩头往远处看去,连忙问道:“您怎么了?”


“没什么,刚刚看到有个人停下,不知道干什么的。”马丁回过神来,对吉姆笑了笑:“麻烦您去转告安保检查一下吧,看身型比较偏胖,但是我莫名觉得我见过他。”

评论(5)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