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常春藤

不是好人
更新:不要单纯放一个屁股,这种的我直接删

【红楼】穿越成贾母的日常(黛玉/宝钗,十三)

本章黛玉就告白啦!因为有来自现代的女主的推动,所以比《玉钗记》里快了好多hhhhhhhhh


十三. 才不是乱点鸳鸯谱


忙完了秦可卿葬礼,也就到了送春之际。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楝花,谷雨一过,花也就开始落了。再过半个多月,就是芒种,芒种到了,就正式入夏。


“芒种啊?”史嫱听黛玉一边给她捶腿一边说了这么些话,结果成功搞歪了主题:“这么快就入夏了?我还觉得夜里有些寒凉呢。”然后她又惦记上了她那肥宅快乐水:“今年夏天可不要太凉快啊,不然我们的冰镇可乐怎么卖?”


“老祖宗?”凤姐晃晃她的胳膊,看史嫱回过神来,方才笑道:“老祖宗,什么‘兵镇’,又什么‘可乐’?若是老祖宗想起从前带兵镇守这些可乐的事,也该同我们说说,让我们也乐上一乐才是。”


鸳鸯很是担心地说:“老太太若是累了,就先去休息一会儿吧,不必事事都听着姑娘们说的。今儿个刚谷雨,怎么就想着入夏的事了。”宝钗也在旁边劝慰道:“老太太,这都是些义学的琐事,老太太累了便休息会儿吧,不听也无妨的。”黛玉也在旁边应承:“是了,有我和宝姐姐打理,实在不会的再问凤姐姐,老太太还不放心么?”


史嫱笑笑,说道:“没什么,我只是刚刚走了神,想夏天快到了,那‘逍遥墨’里若是加些气,再把它凉上去卖,必定有许多人要买的。宝丫头,你去同你哥哥说,我想将醋加到石灰石里产生出的气灌到‘逍遥墨’里,那是又好喝又好玩的。至于凉这‘逍遥墨’,可用硝石溶在水里,再把瓶子泡在这水中,自然就凉了。凉了后把水晒干,硝石还可反复用,省了些钱。”


“老太太果真是惦记着发财呢。”黛玉笑道,“既说到这里,还有一事:前几日宝玉见我收拢落花去葬,巴巴儿讨了去要做胭脂。我让小丫头们都给他分拣好了,蔷薇一包,茉莉一包,石榴一包,这么送整整一日,他却说还是太少,终究少不得向外面寻了来。”


宝钗掩唇轻笑:“市面上胭脂多是紫草制的,不易淘澄干净,气味也不好。宝兄弟倒是有心了。大抵是想在家里先试过,再制了送人吧。”薛家的生意也有胭脂铺子,所以她小时候父亲教过她各种原材料和配比,希望薛蟠不管事,宝钗能帮补帮补,别看到账本上一盒胭脂就要十几两几十两还不知道自己被骗了。现在女义学的这些产业,黛玉算得快,就检查账目数字对不对,最后每一笔明细最后都靠宝钗把关。她想了想,又劝史嫱道:“只不过,如今宝玉每日跟那秦小相公玩乐,心思本已不在念书上,老太太又用这事纵他,他这心更收不回了。老太太这样,老爷太太纵然不好说什么,心里也是不快的。”


“宝姐姐,你不知道,老太太定是想着,越拘束宝玉,他心里反而越念着。倒不如索性放他去做个痛快。若是做这些脂粉成了他的活计,日日有人催着,不必人说,他也定会想要念书的。”黛玉笑道:“这便是‘欲擒故纵’之计,老太太,我说的可是?”


史嫱内心激动,黛玉这个嘴替真的太棒了!面上她还要故作高深,微笑道:“正是,况且那秦小相公死了姐姐,还未出‘五七’之期,心里正是难过。宝玉常同他一起,又同他姐姐那样好,两个人难免郁气伤肝。我让他做这些事,也是不想让他多同秦家那孩子总在一起的。”


没想到凤姐听了这话,脸上浮现了一个“我就知道”的表情,嘴上甜甜的奉承史嫱:“老祖宗就是如此无所不知的,何不给我也批个命数?”


史嫱笑着对鸳鸯说:“还不快打她的嘴!连我也编排上了,真是纵的你无法无天了。”平儿笑着说:“真是老太太疼我们奶奶,奶奶才敢这样说,都是老太太慈心的缘故。”鸳鸯也笑道:“二奶奶的嘴,真真儿是让人爱得要死,又恨的要死。老太太现在骂着,一阵子不见又要我去叫二奶奶来说话呢。”


这时候素云扶着李纨进来了,听大家聊得起劲儿,也跟着笑道:“老太太,我们奶奶过来请安,说事都办妥了呢。”史嫱微笑道:“甚好,便让你奶奶说说,选了哪里的地,又如何料理的?”


李纨上来,笑盈盈将手中一叠田契屋契交到史嫱手里。史嫱笑笑,说道:“给我做什么?我让你去办,自然是信你第一个节妇,又是国子监祭酒之家,办事再不错的。”李纨又笑道:“老太太高看我,我却不能自矜的。更不必说圣人教导‘三人行必有我师’,林妹妹宝妹妹自然不必提,凤丫头理事也是我该学的呢。”


看看,一管起来事,李纨的精神面貌立刻焕然一新了,再没有以前办诗社算计姑娘们那几两银子月钱的嘴脸。史嫱很满意这个安排,笑道:“那牌坊的事,我留意了,非得人死了才可立,没有破例的。但你也不必怕,等寻个良辰吉日,我去同珍儿说了,将咱们族老都请来做个见证,便将这田入了族里,作我们的祭祀产业。再起个名字叫‘节妇田’,是我这老太婆赞纨儿的。料想祖宗见了家中出了这等节妇,也十分欢喜,恰合了祭田的意。只最近还有大喜事,这到底是要等等再办的。”


凤姐一听,便推着李纨笑道:“大嫂子,这可是大喜,大喜啊。”李纨羞得红了脸,史嫱本来还想夸两句她告诉她她值得,但实在撑不住这具身体又开始午后犯困,于是她不得不去休息,让姑娘们自便。


史嫱刚一睡,李纨就收敛了笑容,道:“我刚刚听到了,老太太也叫宝玉不去族学里了。老太太说让兰儿回家念书,让我教他,我还当老太太冷待兰儿。不想听兰儿同我一说学堂里那事,我才知道老太太苦心!那起子小子竟是什么都做的,当真污了‘读书’这两个字!尤其是那秦小相公,倒是各种行龌龊之事,也难怪老太太不许宝玉和他多来往的。”


凤姐也冷笑道:“可是说呢!我料理侄媳妇丧事,见那小子还同小尼姑嘻嘻哈哈的,竟全无心肝。真是可笑!他不知道,有他这个姐姐,他才是个主子。他姐姐没了,谁拿他当个人看?”


宝钗又突然想起史嫱指使薛蟠去给她忙“吃喝玩乐”的事,当时薛姨妈很不高兴。他们上京投奔亲戚,原本是指望贾家和王子腾管教薛蟠的,结果老太太直接不让薛蟠上学了。那时宝钗虽然劝下了薛姨妈不要跟王夫人提,但自己心中也有许多困惑。但现在听李纨凤姐一说,再联想起莺儿告诉她老太太开天眼的事,宝钗恍然大悟。


老太太做得太对了!老太太一定预见到什么哥哥跟那秦小相公搅合在一起的祸事,哥哥既然之前为冯渊打死人,这次说不定更会闹出大事。所以老太太出面分了他的心神,何其高妙!


这样想着,她“扑哧”一笑,黛玉好奇地问:“宝姐姐笑什么呢?”


“原没什么的,只是想到老太太这‘欲擒故纵’,觉得甚妙。”宝钗拉着黛玉的手,忽然间心念一动:家中原本是想让她同宝玉成亲,所以才大搞什么“金玉良缘”。但是她自己心里不甚热衷,听说宝玉“混世魔王”的名号倒在其次,主要是她想贾府定是要让男子走科举一路的,贾珠娶了国子监祭酒之女,宝玉自然会娶探花之女,自己何苦没事凑这晦气。


结果来了后,却亲眼看着史嫱放宝玉去搞胭脂水粉讨姐妹们欢心,又听史嫱的各种不伺候论调,虽然她入选了却真心担忧她,竟然是毫不觉得嫁个好男人才是出路的,更不必说老太太搞义学,搞产业,甚至对丫鬟们都讲究因材施教,给了她们一项立身之本的技艺。现在宝钗可以说,纵然哥哥败光了家产,她也能自己撑起一片天,给薛家一条退路。


而同她一起做了这许多,并且朝夕相对,始终支持她的决定,一直站在她这一边的,不是自己的母亲,不是哪个兄弟姐妹,而是黛玉。


她们是挚友,是知己,是……


老太太可从没反对过“金玉良缘”!


想到这里,宝钗脑中只觉一片混沌,似乎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她转头看向黛玉,却见黛玉正含笑看着她,拉起了她的手,含情凝睇,温柔笑道:“宝姐姐,你同我到后面来,我有话同你说。”


宝钗浑浑噩噩道:“好,我同你去。”便由着黛玉拉起她的手,一路将她拉到了碧纱橱。两人相依相偎,十指交扣。青绿色的纱幔垂下,窗外是斜阳黄昏,花雨缤纷,一地落红。


而黛玉柔声细气地问她:“这些日子,宝姐姐可欢喜颦儿么?若是你我这样一生一世,宝姐姐可愿么?”


宝钗尚未回神,怔怔地问:“你也看出老太太的意思了?”


黛玉摇摇头,又问一遍,这次温柔的声调里添加了不少坚定的感觉:“宝姐姐,我问的不是老太太的意思,也不是姨妈的意思,更不是薛家的意思。宝姐姐,颦儿唯一在意的,是你的意思。”


“颦儿!”宝钗五雷轰顶,一直迷茫的事骤然清晰,但结果却是如此可怕。她慌忙摇头,这是她第一次如此失态,头上步摇的坠红宝珍珠链打在脸上,沙沙地发疼,可她恍若未觉:“颦儿,你这话,是不孝……不!是不伦!这,这可是大罪……”


“宝姐姐没说不愿,我就当作宝姐姐愿意了。”黛玉笑得更开心了,“至于其余诸务,宝姐姐放心交由我便是。”


“你还是个小孩家,哪里就敢说这样的话了。同这世道相抗多艰难,颦儿,你这小丫头片子知道吗?”史嫱的声音忽然传来,把黛玉和宝钗都吓了一跳。宝钗连忙道:“老太太听错了,那原是我逗颦儿玩的,宝钗甘愿领罚!”而黛玉却急急地说:“不是宝姐姐说的,是颦儿大逆不道,宝姐姐在教导颦儿!”


今天史嫱本来是要在正堂睡觉的,却因为太阳晒得太热,跟鸳鸯说到碧纱橱寻凉快了,让鸳鸯自己去找小姐妹玩去。不想半梦半醒之间,就听到了这样一出。她原本觉得黛玉那类似中二少年对抗全世界的发言很好玩,于是出言打断,但黛钗二人互相为对方承担罪责的话则让她感动。


“喂,我说,”她的中二之魂也熊熊燃烧起来了,“尽管去相爱吧,剩下的我来搞定。”

评论(13)

热度(18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