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常春藤

不是好人
更新:不要单纯放一个屁股,这种的我直接删

【Jim/Humphrey】水曲柳生长于他的森林(13)

十三.


吉姆的“未婚妻”安妮倏然出现,几乎引起了一场堪比弗兰克事件的大地震。


“你有妻子?”阿诺德眯着眼打量着吉姆,锐利的目光几乎要刺穿他的身体。汉弗莱在旁边咬紧了嘴唇——他知道安妮的存在,在哈克夫人最后一封信里,但是他没跟任何人提起过——如果阿诺德执意追究,吉姆的行为至少也是“隐瞒不报”,严重来说则更会让他被质疑忠诚。


汉弗莱决定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反正他有物证,而至于剩下的事,他可以用程序上的疏漏糊弄过去。阿诺德不喜欢复杂的程序,但是汉弗莱很喜欢讲这些形式并要求所有人遵守,所以他比起阿诺德来更了解这些条文,这也是他相比于内阁秘书为数不多的优势所在了。


“她是我妈妈病重时给我找的未婚妻,并没有婚约,我们甚至没有恋爱……”吉姆在汉弗莱犹豫时,就突然小声嗫嚅着分辩,“她照顾我妈妈很久,所以我说,想帮她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工作……而且这边生活质量还是要村子里高很多的。”


气氛在一瞬间凝固,如同窗外铅灰色的阴云,沉沉地压了下来。


汉弗莱屏息凝神,他的大脑飞速运转着,思考自己该怎么圆回来这一切。墙上的钟表走得格外急促,滴答,滴答,滴答。


“这里不是银行,你在外面欠了账,然后就可以安排债主在这里当个职员。”阿诺德在汉弗莱想出新的主意前就对吉姆开了口,“你对汉弗莱有恩情,你就进来当个职员,她对你有恩情,她就进来当个职员,这样下去干脆让整个大英都在这里担任公职好了。”


他的皱纹都显得锋利,即使是这段时间里如此耗竭心神又接二连三的突然变故,以及他不可阻挡的苍老,都没有减弱阿诺德半分的杀气。


阿诺德以前跟他说话也不怎么使用敬称,但汉弗莱就是无端地觉得他今天的语调格外冷硬:“不可能,她既然是照顾你的母亲,那么由你负责安排她的生活,哈克先生。”


“您不用多费心了,这些事由我来安排吧。”汉弗莱终于能在这沉闷的氛围里插进一句话。他语速很快,生怕被打断了一样:“毕竟归根结底,一切的麻烦都是我引起的。”


“你能处理好吗?”阿诺德怀疑地看着他,连伪装起来,掩饰这种怀疑的耐心都没有。


在再三保证之后,汉弗莱像是领走保释的犯人一样把这两个年轻人带了出去。他们两人都像不小心做错事情的孩子一样低着头,默默地,乖巧地跟在汉弗莱的后面。而汉弗莱其实也没想好应该怎么解决这件事,他在前面也一言不发,慢吞吞地挪着步子带他们回自己的办公室。


他们走过那条长廊,窗外已经是深秋,水曲柳的叶子落光了,光秃秃地十分难看。


办公室的壁炉可能因为太久没人,火有些小了,甚至不少木柴已经完全烧焦,只有点点红亮的火星残余,这让汉弗莱感觉到寒冷。于是他吩咐吉姆:“亲爱的吉姆,请您帮忙把火生起来好吗?”


“啊,当然。”吉姆又没心没肺地笑了,眼睛完成月牙,两颗小虎牙露出来,“我永远高兴为您服务,亲爱的汉弗莱。”他的语调那样愉快,就像刚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您……您需要喝点热的吗?”安妮怯生生地问:“我很会泡茶的。”她似乎很害怕自己被讨厌,一直急急地表态:“对……非常对不起给您们添麻烦了,我可以立刻回去的……”


“没关系,亲爱的安妮,我很感激您照顾我的母亲。不过,罗宾逊先生也确实有他的考虑,那些话也很有道理。您知道的,毕竟这算是大英的核心了,我们做事有很多人盯着,他总得考虑。”吉姆搓了搓衣角,给安妮解释:“我先给您找个住处吧,至于您的开销,我会负责的。”


“没关系,这位小姐最近的支出可以由我负责,毕竟我也没什么花钱的地方,领了工资也是一个数字罢了。”汉弗莱自嘲地笑笑,“对于我来说,金钱是最没用的东西了。身份上我们可以说您是吉姆的堂妹,只是文件遗失很多,比如某次迁移或者某场大洪水什么的,这样也能避免外界的妄想和猜测。”


“至于住处,我记得亲爱的弗雷德里克先生还有一处没派上用场的房产,虽然它现在可能归沃尔克教授所有了。”


“您可真是太好了,亲爱的汉弗莱!”吉姆跳起来抱住了他。他的兴致很高,安妮也很高兴,而汉弗莱看着他们微笑着,内心却被无尽的愧疚和不安而吞没。


平心而论,安妮和吉姆十分相配。如果在之前,他还可以将哈克夫人的安排归咎于包办婚姻,现在他已经见到安妮了,不得不承认的是,她比他幻想中还要好,美丽,温柔,聪慧又善解人意,她就是汉弗莱最恐惧的可能性中吉姆会拥有的完美妻子。


以及那个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生活平淡幸福的美满未来。


汉弗莱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与纠结之中。一方面,他唾弃着自己的自私;另一方面,他每每闭上眼睛,就能回忆起那相处时光中哪怕最细微的点点滴滴,他想他本可以忍受那漫长的,孤独的,时时刻刻被一群人监视的生活,可他偏偏遇到了吉姆。


而当时的他还那么年轻,尚且不知命运赠予的所有礼物,都在后面标好了价格。


汉弗莱凝视着面前的两人,那女孩会在吉姆每次望向她时羞涩地低下头去,脸颊飞起一层薄薄的红晕,他想她也一样爱着吉姆,而这样,他也能放心吉姆未来的生活——他比吉姆年长那么多,总是要死在吉姆前面的。汉弗莱当然不可能要求吉姆殉情,可他死后四五十岁却因他所困而没有什么事业也未曾与女孩交往的吉姆要怎么办呢,孤独一生吗?


马丁是个很好的人,在知道吉姆的困境后,他立刻表示那处房产自然可以暂时接纳吉姆的妹妹:“反正我也不住,倒是辛苦您自己住还要帮我打扫了。”他恳切地对安妮说。甚至于吉姆要支付他租金,他不但没收,还给安妮开了一份工资。


安妮成功获得了一个落脚地,也算是达成所愿。她十分高兴,甚至主动担负起了帮马丁打理生活日常,给他做饭洗衣的保姆任务。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能让亲爱的沃尔克教授白花钱”,而在确定了她没有威胁之后,阿诺德也同意了他们的安排。


最终,这件事没有掀起水花,给叛乱事件横生枝节。还是有很多人因为查到了那年轻人对弗兰克有救命之恩,从而怀疑安全局的人事,想要调查所有成员的招募背景,而阿诺德拒绝了:“您是想把我们所有的秘密特工名单都暴露给敌方吗?”他质问那个可怜的记者。


一旁的汉弗莱暗暗松了一口气。


就当这一切几乎要过去时,一则重磅消息最终彻底击碎了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库朗亲英政权倒台,首相在这场政变之中被杀,一个完全封闭且独立的腐朽封建政权代替了它。


库朗本身是个小国,其典型的强人核心政体决定了它的政局动荡是每个人都意料之中的事,甚至包括之前亲英的领导也是扶持的结果。对于目前的局势,白金汉宫里的所有人都不知道具体情况,他们留下的情报部门完全失灵。


弗雷德里克是最先忙起来的,他羸弱的身体在繁重的工作下终于垮了,可坐在病床上的他仍在审阅文件。


而在一次探访安妮时,吉姆知道了另一件事:马丁决定同安妮结婚了。

评论(2)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