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常春藤

不是好人
更新:不要单纯放一个屁股,这种的我直接删

【Jim/Humphrey】Beauty and (not) Barbarism (文官单性转,8)

八.  纠缠之网


“我不想参加部门的模拟质询。”吉姆在整理领带时跟汉芙丽抱怨道,“除了搞得我更加紧张外,其他什么用都没有。”


“哦,大臣。”汉芙丽的眼睛里是促狭的笑意:“那劳迪丝小姐会很失望的,我猜。”


伯纳黛特有个助理私人秘书,专门负责收集可能出现在下议院质询里的各种问题的,就是这个叫劳迪丝的小姑娘。她能收集到几百个问题,密密麻麻地抄在跟护照本差不多大的本子上,然后围坐的小文官们就会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开始向他提问。其实没什么帮助,因为她们根本找不到议员们的重点,吉姆更宁愿回去闭目养神。


但他还是会去,因为吉姆知道自己得跟小姑娘们打好关系。当大臣这段时间,他算是知道了,绝不能指望汉芙丽这些高级文官,她们就是利用信息差在跟大臣的斗争中取胜的。但是她们也许是因为出身的缘故,对于地位不高的人,总是忽视——而吉姆很注重司机消息网和私人秘书消息网。


“为什么汉芙丽不喜欢独立调查?”吉姆一边喝茶一边跟伯纳黛特聊天,“我还以为她总能安排适合的人呢。”


“那倒不是,虽然说我们是艘漏水的船吧,但是从上往下漏可以,无非是打着伞往外舀水;但要是从下往上漏,那就有沉船的风险了。”伯纳黛特咯咯笑着说,“相信我,汉芙丽女爵士比您更不想让别人看到那封报告。”


“啊,这话让我想起来罗伊说的,阿娜达女爵士说过,如果他们不知道你做了什么,就不会知道你做错了什么。”吉姆说道,然后又想起了什么,“所以汉芙丽是跟我站在一边的了?”他笑着问道。而伯纳黛特只是拿文件挡住嘴笑,一句话也不说。


最后令人头痛的圣爱德华医院是在吉姆的又一次灵光一闪中成功解决的。财政大臣埃里克感念他的大恩大德,特意邀请他到财政部,趁着中午吃饭的时间,一起“喝两杯,首相身边人也在”。埃里克算是首相的肱骨之臣,他的邀请吉姆自然需要严正以待,说不准还能升个职,到国家经济部什么的呢,但这样就会离开行政部和汉芙丽。吉姆突然想到,他发现自己竟然有些不舍。


“哦,我想汉芙丽女爵士不会高兴的。”知道这件事的伯纳黛特虽然这么说,但是她也知道从政治角度来说,吉姆无法拒绝首相亲信的邀请,所以只能放他去了。


走到财政部用不了十分钟,吉姆赶过去的时候,埃里克正在跟一个女人聊天。吉姆看她有点面熟,跟汉芙丽差不多岁数,裙子也都是差不多的黑色伞裙,漂亮的栗色头发垂在肩上,一双眼睛像狐狸一样妩媚动人。不过最吸引吉姆注意到还是她亮闪闪的耳环,项链和手镯,他用了一点时间去适应它们的反光,然后发现那全是纯金的。


“啊吉姆你好,这是弗朗西丝,我的常任秘书;弗朗西丝,你一定认识吉姆,行政部大臣。”埃里克笑着代为介绍。“我想你们应该见过?”


“大概某次内阁会议打过照面吧,我和行政部常任秘书汉芙丽是朋友。”弗朗西丝柔情蜜意地回答,同时眼睛斜斜扫过来,向吉姆暗送——应该是明送——秋波。吉姆只觉得头皮发麻,没聊两句就落荒而逃,自然,也没留在那儿喝两杯。


晚上回家聊起这件事,罗伊爆发出一阵险恶的大笑:“您是在试探我吧,大臣,这不可能是真的。不,绝不可能,要是汉弗莱女爵士知道她就该气疯了,大臣私下跟其他部门的常任秘书来往不说,还是她最讨厌的财政部常任秘书。啊,大概是这么叫的吧。”


“怎么回事?”吉姆连忙问道,说实在他也觉得有点怪,财政部常任秘书难道不是退休了吗?前段时间行政部差点被废就有这位常任秘书的手笔,他记恨着呢。“财政部这么快就有新常任秘书了?”


“早得很,她之前是财政部的什么常任副秘书来着,前不久财政部两个常任秘书都离职了,弗朗西丝就被提拔成了第二常任秘书,同时代理常任秘书的职位。咱们的汉芙丽女爵士估计就是因为这件事儿恨上她了,她觉得这好事儿怎么想都不该落在弗朗西丝身上。当然,汉芙丽讨厌弗朗西丝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除了您,大家都知道。”罗伊乐呵呵地说。


“啊,我对女人的勾心斗角不感兴趣,她们这些行为很幼稚不是吗?”吉姆随便找了个理由敷衍了过去,“话说回来,你是哪里知道这些的。”


“阿娜达女爵士的司机透露的,他听到她在车上打电话了。”罗伊倒是对吉姆不加隐瞒,“说实话我们都挺意外的,要知道,弗朗西丝可不算阿娜达女爵士信得过的人,不过谁说得好呢,她名字好像都触了内阁秘书的霉头,但是看现在的势头,阿娜达女爵士说不准会把位子传给她呢。”


吉姆把这些事默默地记在心里,等周五邀请汉芙丽来他在伦敦新租的公寓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就跟她聊起来了这件事:“汉芙丽,你跟财政部的关系怎么样?”他们点的外卖是外交部倾情推荐的法国餐厅,味道确实不错,虽然收音机里是扫兴的新闻吧,但是汉芙丽执意要听议员对调查的反馈意见,吉姆也没办法。


“您跟财政部的关系怎么样?”汉芙丽正在对付她盘子里的烤鲑鱼,反问道。


“我在努力改善跟埃里克,就是新财政大臣的关系,他可是首相相当信赖的人。”吉姆呼噜呼噜地吃着肉酱面,这样有点儿不雅,但是汉芙丽也都习惯了,看吉姆嘴边沾上了酱汁,伸手给他拿纸巾擦掉。


她叉起一块鱼肉,蘸了点柠檬汁。清香的气息在口腔中散开,汉芙丽觉得自己心情舒畅:“大臣,虽然出于对传统的遵守,我本不该对您的政治决策过多置喙。不过,我能否猜测,这是您个人希望在行政部更长久地工作下去,而不会被首相猜忌,所做出的决定?”


“我当然想多做几天大臣啊,所有大臣都是这样的。”吉姆开始吃熏肉肠,“唔,真好吃,你也该多吃点。不知道为什么行政部里你们各个都瘦得要命,像外交部那样多好。”


“可能是因为我们没福气品尝各国佳肴,只能吃点本地菜搞的吧。”汉芙丽含笑看着吉姆,回答道。外面正是天暗前最灿烂的夕照,那金红色的阳光透过小公寓的窗照进来,就把整个屋子映亮了,连空气里的尘埃都被染上了金色,清清楚楚。他们的影子落在地面上,倒像是贴在一起似的。


幸亏对大臣和议员们只是监听,如果是监视的话,他们肯定会误会的。汉芙丽突然想道,脸上不由自主地浮起一层薄红。


吉姆明显没意识到这点,他接着称赞起汉芙丽的品味:“财政部的弗朗西丝说她跟你是朋友,不过我其实听说你不喜欢她。确实如此,她就喜欢金子,品味太差了。”


“我很感谢您的夸赞,大臣。”汉芙丽感觉自己的心又砰砰跳起来了:“也很感谢您当时送我的那双鞋。不过,您居然私下接触其他常任秘书,这可实在不好。”


“对了,你还带着那双鞋吗?”吉姆突然问了一句。


“在包里,放在门口了,怎么了?”汉芙丽不明所以地回答,按规定文官上班期间只能穿黑鞋,而且水晶鞋其实也并不舒服,但是其实她总是把它们藏起来随身携带,找到机会就拿出来穿一穿,偷偷过一下瘾。


“没什么,就是还想邀请你跳一支舞。”吉姆笑起来。正巧这时候冗长乏味的政论结束了,流行音乐节目播到《卡萨布兰卡》,叹息般的女声在整个房间内温柔地回荡:“Please come back to me in Casablanca,”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

评论(10)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